学校主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学术科研|招生就业|学院荣誉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党务公开>>正文
2020年海运学院党委工作总结
2021-01-18 16:39   审核人:

海运学院党委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广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海运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以发展航海事业为目标,以“三型”党支部建设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促进海运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一、开展的具体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院领导积极参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各次学习活动,认真组织每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筑牢思想根基,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教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教师的首要使命。

3.认真学习学校党建工作要点、党政工作要点。学院党委、党支部、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学校党建、党政工作要点,落实自身职责,看准努力方向,实现党员教师的使命。

(二)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

1.党员积极参加社区服务

根据《广州航海学院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的通知》,学院党委要求每位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党组织安排的社区服务活动,今年共有18名党员26人次,在不同社区先后参加了垃圾分类宣传、登革热防控、文明社区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活动。

2.积极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学校党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学院以基层党支部为主体分别组织活动,开展了“党课开讲啦”、“教师党支部书记能力大赛”、“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等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领先讲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争当“四有好老师”》党课。在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中,党委副书记在线讲了《 疫情当下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微党课,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了一场防疫抗疫主题的生活会,并用文字、图片、视频打造一个学院党建疫情防控斗争教育素材库。

20201116日,省委党校方真副校长带领党校人事处(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党支部、校(院)刊编辑部党支部来我院开展“乘势而上,感恩奋进”主题党日活动,海运学院教师党支部就航海教师党建工作、航海教师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船队亚丁湾护航和出访亚非国家港口情况、航海技术发展新动态作了报告交流。全体党员对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感到自豪,对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梦充满信心,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3.书记院长积极上好学期思政第一课

根据广州航海学院关于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方案,春季学期,海运学院书记院长分别针对全国抗击新冠病毒战役和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精神、全面推进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在线讲了《在战“疫”中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投身海洋强国》思政课。针对脱贫攻坚战,秋季学期思政课题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改革开放之后,我党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到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党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逐步建成的小康水平,也从学校近10年对口驻村扶贫工作的实践,宣传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有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讲话精神、精准扶贫取得的成绩。

(三)严格把控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

学院党委和学院行政领导高度重视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每次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都对学院教职工和学生思想动态摸查、分析、研判,包括疫情期间教职工、学生的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对教师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思想教育、提高政治意识的提醒,把可能出现的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方面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工作方法也在不断改进,批评教育、严格把控与人文关怀、困难帮扶相结合。

此外,关注教职工、学生的微信群、QQ群,净化微信群、QQ群,使微信群、QQ群成为我们教育、教学、工作交流的平台。

(四)抗疫期间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因抗疫学生不能回校的情况下,学校要求线上复课,教师党员发挥了积极和带头作用,在课件和教学资料制作上传、线上课堂教学与管理等方面带动非党员教师、帮助老教师,克服困难,认真完成网络授课和毕业设计指导等教学工作。

大队长、中队长、学生党支部书记,在这疫情的特殊时期,利用网络、微信、电话,摸查学生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思想状态。疫情防控重点时期,对外省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每天实时定位保持联系,定期召开腾讯会议,开展思想教育、心理辅导,做到学生思想状况掌握清楚、学生问题处理及时。

在毕业班学生回校时,党员在抗疫过程中始终站在第一线,积极报名参加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学生进校接待、办理相关手续、离校行李搬运等每个环节都有党员身影,在党员带动下,非党员教职工也积极参加返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毕业生返校和本学期新生老生返校工作安全、有序完成。

(五)实施半军事管理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校党委以从严治党为统领,大力推进从严治党与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有机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院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实施半军事管理,在一日生活制度、宿舍内务、日常制度、军容风纪、会操检阅和仪仗升旗仪式等方面按半军事管理,逐步形成“铸形、铸德、铸魂”半军事管理理念,成功地举行了海运学院半军事管理会操汇报。不断深化学生管理内涵建设,开展具有当代先进航海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航海特色品牌。

(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学院在今年九月份继续在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围绕“淬炼师德师能,践行育人使命”这一主题,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勇于实践、乐于奉献,自觉投身于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中去,做好学生引路人

全体党员教师针对宗旨观念、进取意识、学纪学风、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面对面查摆问题,对问题的根源进行深刻讨论分析,对单位和本人工作纪律作风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反思。通过对照检查,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限。经过学习活动,我院在纪律教育月活动中坚持做到把学习教育与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能力及服务质量。

(七)积极开展学生就业推荐

海运学院重视就业推进工作,发动各方面力量,积极邀请各涉海单位来我院进行招聘,并面向毕业生开展了一系列有助于就业的工作,如: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毕业生就业思想教育、开展重点问题咨询等。经过各种努力,目前,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37%。

2020年,海运学院全体党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发挥榜样作用,推进海运学院各项工作。祝鸿支部书记参加了全省院校教师党支部书记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教工党支部评为五星级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评为四星级党支部;2017级航海技术专业,参加海事局船员大证理论考试,一次性通过率比往年有较大提升。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

1.如何发挥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作用,目前在科研方面成效还不突出。

2.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具体的方案、方法还要探索。

3.如何争当“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党建特色品牌,还要不断努力。

三、认识体会和努力方向

学院党委调整了党支部设置和换届选举了党支部书记,建立“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未来加强“双带头人”在学术方面带头作用。

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将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探索课程思政表现模式。

积极开展党建创新,发挥“三型”党支部示范和引领作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通过明年本科办学水平合格评估。

  2021118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