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学术科研|招生就业|学院荣誉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报道>>正文
极地科学家李振福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
2024-04-15 14:26 张敏  审核人:

(海运学院供稿)4月11日下午,海运学院邀请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李振福教授来我开展《北极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

李振福教授是北极问题研究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结题成果被认定为优秀等级。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承担北极问题研究相关的其他国家级基金项目4项,获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2次。

作为深耕北极航运问题的专家,李教授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他从事北极研究的心得和方法。李教授从北极研究问题的广度和深度进行阐述,广度问题包括北极航线问题、政治经济问题、军事及安全问题和法律问题等,深度问题则从北极问题研究中进展不大或者他人涉猎不多领域的问题。首先,李振福教授以“冷北极为什么‘热’起来了”的问题作为切入点,从北极冰层融化加剧、俄罗斯插旗事件以及北极在交通、能源、军事等方面的重要价值,还有“我们如何应对越来越重要的北极”提出自身见解。接着,李教授围绕“目前国内的北极问题研究做了哪些贡献”进行阐述,对国内北极问题的研究进行了阶段的划分,并概括了各个阶段的特征。最后,总结了“北极问题研究对于其他学科问题研究的借鉴”。

随后,在交流座谈中,李教授从“北极问题研究还有哪些需要深入和拓展研究”,为未来北极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方向。结合自身在科研中的感悟,为我校老师分享了“为什么做科研”“自身的研究也要形成体系”“要重视文献价值”“要进行引领并关注基础问题”和“要做有用的研究,也要做无用的研究”等宝贵经验。李教授的学术交流和讲座不仅从科研方面给我校教师以很大启迪,而且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爱科学爱海洋的热情,深受师生好评。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